close

第一集開幕五分鐘,就抓住我這個每天看不爽電視媒體與政客文化知識偏差的人的眼睛,大快吾心,熱血到讓我看了第一集就怒寫心得(第一集開場片段(中字))。你知道的,查斯特,吵左派與右派對學術界來說是1980年代的過時問題,左與右從來就不是那麼絕對,問題永遠都在那些我們需要解決的問題之上。We need Back to the Glory. We need supercounters. 還帶有點學生時代對知識實踐的熱情的妳,或是對新聞界與主播台運作有興趣的妳,不應該錯過HBO- 新聞急先鋒(The Newsroom)。

thenewsroom 

 

劇情大綱

本劇自2012年首播,與權力遊戲噬血真愛並列最受歡迎的電視劇(首播以210萬僅次於權力遊戲的220萬人次)。並不像其他電視劇-充滿圖像式的刺激、性愛、暴力、甚至是奇幻事物。然而該劇卻能夠用對白與人物來打敗這些勁敵?

本劇內容講述新聞主播與製作團隊,從新聞的製作到播出之間發生的種種故事。第一集大略的內容,主播McAvoy原本是一個處世不沾鍋的新聞專業者,能夠遊走在各式激烈對立的新聞之間,討好左右兩邊的觀眾。但長期服藥的他,按奈不住終於有一天在公開演講場合上爆發內心個人的主觀想法。隨後新聞台又發生變故,原本的新聞團隊被撤換挖角,讓也是新聞專業者的前女友(妻?)McHale,帶領新的製作團隊與他合作。McAvoy非常不服氣不願意合作,直到McHale則提出了一個願景,讓他進入了思考...。

NewsroomBottom

因為我也才看第一集,實在沒甚麼好雷的,這部戲就是這樣子,應該是每集有各自的重點,去戳弄新聞製作中每一個值得討論、搬上檯面的議題。本劇正因為沒有甚麼娛樂的畫面,完全靠演員、編劇,讓對白與剪接去呈現導演掌控劇情張力的影集。我想細緻具有思考意涵的編劇,透過演員的表現襯托,是最值得讓我覺得必須跟下去的原因(啊!!!(指~~)是我們台灣人很熟的Pi XD)。

the-newsroom-s1-e1-t

 

理想的媒體/媒體的理想 

真正對台灣的媒體失望,也是自己開始懂事之後。不然以前新聞就以為是"那樣"。隨著這十年全球化的變動,逐漸發現,原來好像新聞逐漸從3台變成10台,從以前每天等待的整點新聞,變成24小時分不清楚重播還是直播的新聞。從以為每件新聞都是社會各種真實面相的新聞,變成美食、正妹、3C、特價、網路謠言。從客觀無華的平實(悶)報導,變成那所謂親民的、充滿贅字的、娛樂的、花邊式報導,我們的新聞標題,有時候下的非常難以理解的拗口、跳躍式標題,更不用說所謂的錯字與錯誤成語。沒有真相、只有現象的第一現場的追蹤式報導,總覺得像是無頭蒼蠅的八卦婆媽,躲在攝影機的背後,偷偷望著當事人的糗樣。我想知道的事件背後的邏輯,各種專家的多面向解釋分析、客觀的數據,往往被簡化為數字化的圖表,只有結果,沒有過程。我總覺得,這新聞好像在暗示我要怎麼解讀。更別說那些網路抓下來未經求證的無聊報導、還有誘導式問答的路邊訪問,我實在不想知道那些民眾是怎麼想,漲價,誰會爽? 你如果去問一個會爽的,我才覺得是新聞,民粹式的抱怨式報導,實在是被轟炸到一個體無完膚。

一不小心,發現我有很多的不爽。我不想找戰犯,或許是這個社會早就變得不一樣的運作方式,不是媒體能掌握的。妳以為這些不可能發生,但它們卻在你我眼前,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不可置信。

newsroom-finale-pt-1-top

我相信,我們的媒體專業者絕對是有水準的,不論是泛藍還是泛綠。只是那些呈現在眼前的,往往都是經過選擇與修改的,最大還是歸結政黨惡鬥與金權威脅的影響。前陣子炒熱翻天的廣電三法的反媒體壟斷運動,主要源自於旺旺集團入主中國時報、還有壹電視的成立缺乏大量資金的種種問題。更是大大的影響台灣某報的水準,影響那些新聞專業者的自我判斷與內部辯論。其實,這些事情不是現在才有,以前也絕對有,可以上網找范立達的往事網誌來看,我覺得好精彩。以前媒體不自由是因為有黨國保護,現在則變成金權國度,卻更加理直氣壯地名目猖狂。

那台灣還有水準的媒體嗎?從所謂純粹度來說,就是不加香精的,而且還要有特色,純天然麥香的,我認為是壹電視跟公視,一個天不怕地不怕、一個自認為肩負帶領社會前進的責任,不僅具水準而且在努力。只是,對,我打開電視也不會去看公視,因為我不是八點打開,然後我家也沒有裝MOD,不能看壹電視。真的...很現實,所以我不知道怎麼辦xd。他們一個透過金錢獨立,一個透過權力,但都有各自面臨的經營危機等著他們去克服。

 

the-newsroom10

 

劇中McHale有一句話很感動,相信也感動McAvoy,有時候,我們應該給自己更多的信心,對於目前的媒體亂象,我們仍然有理由去期待一個更美好的明天, Just Decided To .

"我們可以做得更好,人們會想看到好新聞,不是每個人,​人數也不多,也許只有百分之五,就是這百分之五的人讓國​家進步,所以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The-Newsroom-The-Genoa-Tip-Emily-Mortimer-and-Alison-Pill6jt

 

被灌輸了什麼?知識/資訊的疆界

還記得那年學寫論文的時候, 老師說你必須對你所寫的每一句話負責, 你必須了解每一句話背後的含意, 每一句話都隱含了一個主觀論點的判斷, 當小心到極致的時候, 還真的連一個字都難以下筆呢?(後記: 後來論文剩一個月都沒寫玩, 就什麼都忘了,只記得dealine之前繳出2萬多字~煙-.-y~)

我們每個人發表評論是一個判斷沒錯。但事實上,資訊/知識的傳遞的本身也同樣是一個判斷,所謂的客觀敘述之中,都是經過一定的包裝,功力責清晰地彰顯在那包裝的著痕之上。例如,標題的主被動關係、用字遣詞的力道深度,正負面字詞的選用...等等,甚至到了報紙與播報順序的排版,問題的提問方式、追問方式、口氣、畫面的呈現...等等。 一個理想上的充滿媒體操守的媒體工作者,是有能力盡可能清楚地向觀眾表達事情,也清楚地向民眾表達觀點,並細膩地保留評論空間給觀眾。但一個"好"的媒體工作者,就很難定義了,如何定義好? 或許答案是對以上包裝功力的深淺決定的。台灣一定不缺乏好的媒體工作者,但是台灣的環境是否能養出足夠、豐富具有媒體操守的工作者,給予他們空間發揮呢?

13-the-newsroom   

 

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要承認問題的存在(小雷!)

既然媒體有這麼多的不足,那問題在哪呢? 我想這就是導演的任務了,或許看完這影集,我們會有更清楚的方向。在第一幕所演出中,女孩子問了講台上的先進們,"為什麼美國能夠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但這個問題在提出的時候已經是個謬問。往往我們的內心認知已經認定為事實的事情,會潛移默換地變成妳提問的基礎。妳就會不自覺地陷入這個基礎之上,去追問一個不存在的問題。我在網路上找到這一幕主播回答的抄錄翻譯。

 「我的回答是,美國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沒有任何證據能支持美國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我們識字率全世界排名第七,數學(程度)排第22、科學(程度)排第27,國民平均壽命排第49,嬰兒死亡率排第178,平均家庭收入排第三,勞動力排第四,貿易出口額排第四。美國在全世界領先的只有三項:被關進監獄裡的人數,成年人中相信天使真實存在的人數,和國防開支。美國的國防開支比排名在後面的26個國家總和還多,其中25個還是同盟國。這一切都不是你這個20歲的大學生的過錯,但你毫無疑問的活在最糟糕的年代,所以當你問是什麼讓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時,我不知道他媽的你在說什麼?是指「優勝美地」(美國國家公園)嗎?! 」, 「我們的確輝煌過。我們維護正義,我們為道德而戰,我們透過道德遏止惡法、建立良法。我們對貧窮開戰,而不是對窮人。我們犧牲奉獻,我們敦親睦鄰,我們腳踏實地,而不是空口說白話。我們有過偉大的發明,先進的科技,探索太空,治療疾病和造就史上最傑出的藝術家,把經濟推上了世界巔峰。我們野心勃勃,即使我們只是凡人。我們渴求知識,既不小看它,但也不會因而自卑。我們並不藉由投票給誰來定義彼此,也不輕易畏懼。之所以能做到這些,只因為我們有獲得充分的資訊。有個偉大的人說過:『解決問題的的第一步,就是承認問題的確存在。』美國,不再是最強大的國家了。」

有時候我們一直在疑惑,為什麼這個會這樣? 為什麼不是這樣? 想破頭也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但其實,往往解決問題的重點,是在於承認問題的存在。人們過於自信與過於懦弱去承認與面對不願意說出的真相。或許,我們跟我們的媒體,都還需要那一點點的勇氣。

The.Newsroom.2012.S01E05.720p.

 

新聞編輯室/新聞急先鋒,透過虛構一個理想新聞的存在,去對應我們對一個理想新聞的渴望,與缺乏理想新聞的事實。這就好像都市計畫是一個當代人民對未來的夢想,夢想引領著我們前進。那如果這部影集希望能夠振奮公民的意識,也希望這不會只是個理想。在此,懷抱感恩的心向那些努力工作的媒體專業者致謝。

 

 329115075_640  

 

ps. 這部已經拍到第二季拉,可以跟我一起從第一季慢慢追唷,我猜單元劇一定不會亂吊胃口,是沒壓力的慢慢看啦^^" 

 

arrow
arrow

    ganung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