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妳愛品嘗握壽司上的不同魚肉與白米醋飯在舌尖上的對話,如果妳狂熱日本職人對工作細節接近變態的執迷;你非得看這部。如果你只是想看電影,這部紀錄片的劇情、運鏡與配樂合宜,是一部入門級的紀錄片,看起來就像看電影一樣享受。

 jiro_dreams_of_sushi_ver2_xlg 

劇情概要

紀錄片講述了全球最年長的三星大廚「小野二郎」的傳奇人生和成功背後付出的努力。由David Gelb執導。從日式壽司店的經營、人才的培訓、料理的重點、食材的採購、家族的傳承...。每一部分都有著墨,1個小時22分鐘,帶你了解一家只能供10個客人的小店,最低一餐價格3萬日圓,用餐時間15分鐘的餐廳;跟一位85歲,花了75年都在做壽司的故事。

23350449_1323327609_682

爛番茄評價99%(87個評論),IMBD7.9分(15608評論);不相信我也要相信網友跟影評家阿!!

這部片的既然是歌頌日本職人的努力,引用了交響樂的基調、高畫質的攝影、特寫與長鏡頭的運用、劇情結構的編排、日本職人的精神無疑的具體表現在觀眾面前,許許多多我覺得富含意義的話都從職人的口中聽到,隨著劇情的演進,最後用一種解開謎底與感覺的方式,把一道菜背後的秘密,到送到客人眼前的迷思給解開。解密日本壽司數百年來的"產業結構"。

jiro-sushi-3

職人精神 

二郎開了一家壽司店,過去歷經辛苦的階段,他每天五點起床工作,十點回家,小朋友都不認識他。他有兩個兒子,都向他學習做壽司,老大要繼承家業,老二在六本木開了分店。

JiroDreamsOfSushi-R4

這真的是一家很變態的店,沒有酒,沒有小菜,只有握壽司。簡單到了極致,75年的人生經歷,投注一生的壽司。

jiro dreams of sushi

有趣的是,導演也會採訪過去二郎的學徒,店內兒子們的學徒(二郎的徒孫),從每個人的角度去詮釋"壽司"這件事,是讓我覺得滿足的,因為不同的角度跟生活都可以提供答案。例如光練個煎蛋要出師就要練上十年,一年燒出兩百多個失敗品。

1695964276

也可以看到二郎的大兒子每天早起出去採買食材的情形,了解職人的精神不是只有在店家,還有他的供應商。每一個共應商都必須要是專業中的專業。英雄惜英雄。

2011_jiro_dreams_of_sushi_005

甚至,到了片尾,也提到了鮪魚這幾十年來人們飲食習慣的改變,過去好的鮪魚很好找,現在都不好找;過去肥肉都是拿來煮湯的,現代人卻愛簡單的肥肉。鮪魚濫捕濫殺的問題,是影響日本高檔壽司店的危機。

P1040574-tsukiji-tuna

 

"一旦你決定好職業,你必須全心投入工作之中。你必須在自己的工作,千萬不要有怨言,你必須窮盡一生磨練技能,別人就會敬重你"

"我們不在乎錢,我只在乎做出更美味的壽司"

二郎過去蝦子跟別人一樣早上煮好,現在他只在客人來的時候煮;以前章魚按摩三十分鐘,現在要按四五十分鐘。

慢鏡頭帶著二郎的手抓著拍打過四十分鐘章魚的切片,輕輕用捏小雞的方式握著人體溫度的醋飯,雙手一左一右,一前一後,左右疊合,內外反轉,二次翻轉,握壽司儼然成形,左手為底,右手食指與中指出力,緩緩慎重從上方壓合肉與米粒,才換成大拇指與中指從側邊輕輕調整形體;最後,將壽司橫臥在右手,刷上黑橙橙的醬油,輕輕雙指輕夾擺放在客人桌前的餐盤,閃閃發亮,這就是二郎的壽司。

配樂是雙弦樂,一左一右的起伏,還有長有短,像是爬進一座深山。

"我一直重複同樣的事情以求精進,我總是嚮往更精細的地方進步,我會繼續向上,努力達顛峰,但沒有人知道巔峰在哪。即使到了我這年紀,工作了幾十年,我依然不認為已臻至善,我每天依然欣喜,我就是愛捏壽司,這就是職人的精神"
弦樂聲越高越急,像是大浪打在礁石上,水花濺的比天空還高。

20120921-222139

 

心得

如果餐廳不乾淨,東西就會不好吃,如果位子不對,客人感覺就不好,如果食材不完美,菜就不會完美。....無限細節的彼此嫁接,就是成就完美壽司的條件。

62564813201207170133293777896855599_001

其實我覺得如果真的去吃,應該不會好在哪裡,因為太貴,為什麼,因為我沒那個舌頭阿~~~~XDDD

"為了做出美味的食物,你必須吃美味的食物,食材質量重要,但重點是你要鍛鍊出能分辨食材好壞的舌頭。"

Jiro-delicious

你必須要對自己要求,具備條件的嗅覺、味覺、觸覺,或是對色彩、溫度的敏銳度,甚至是數字,文字;唯有如此,你才能夠做出讓客人心服水準的產品。接觸好的東西,好的食物,才有辦法分辨甚麼是不好的,自己的工作環境,就是養成生活品味的環境,所以,這些環境是可能影響到工作成績的。(迷:設計之都是用申請來的嗎?)

一個社會的成熟,就是養出對細節執著的人。像金字塔一樣,前端的越多,後端的品質也會拉起。社會成熟,社會的病態也可能有管道發洩。

就像二郎說的,讀書不保證會成功,只要壞小孩改變,就可以成功,但是他不知道怎麼跟年輕人說,怕他們誤會。因為不論讀書與不讀書,窮盡一生貢獻自己的工作,才是成功的關鍵。

弦樂聲加入鋼琴的重音,有一種愉快接近尾聲的開闊感。

"永遠聽命行事不代表人生會成功"

 

JiroDreamsofSushi_876964004749_5

Jiro-dreams-of-sushi-still

 

movie-jiro-dreams-of-sushi-s3-mask9

safe_image  

影片的最後,我們看到了一整套套餐的上菜過程,由學徒備料,大學徒整理料,二郎來握壽司,交給客人。

 

但是他卻告訴我們,他只做了最簡單的工作,而客人們最在意的卻是誰來握這個壽司。壽司在交給他握之前,已經完成95%了,他像是明星一樣,這些學徒只是完成了他所交代的事情。

一間壽司店的成功,不只是因為二郎對壽司的了解與執著。而是因為他的精神已經傳達成為了整間店,是他們每一個人的努力,才完成了客人們嘴上吃到的料理。

 

18899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nung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