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出現一部非常厲害的電影,搶進電影排名之列。IMBD 8.3分,Rotten tomatoes 98% 如此高的分數,從爛番茄就知道是值得看的片子,娛樂效果十足,看完震撼不已。覺得自己就像來到末世,化身成拿著野槍滿臉腮幫鬍的男人,或是騎著摩托車背著來福槍的女人。也是被眾多影評認為是4DMAX電影最成功的一部電影,儘管這些年電影特效技術不斷進步,我們有許多爽片可以看,但往往這些爽片卻少了些甚麼,我認為這部片它至少把當代好萊塢的名譽維護住了。

mad-max-fury-road

 精彩的預告片,整體的配樂加上視角就給人如歷其境的緊張氣氛。

 

瘋狂麥斯是系列電影,梅爾吉勃遜主演,1979年就上映了第一部,1981,1985,就是一個被流浪的警察開著衝鋒車拯救世界的故事。

這前面的系列電影我不太熟悉,但反正第四部(本部片)是2015重新的一個劇本,但並非連續性的編劇。

很多人看到這部都想到這部....

未來水世界99115  

水世界~我個人是蠻喜歡這種未來崩壞的題材,像是凱文哥的另一部郵差(The postman)也是很像。英雄拯救崩壞的霸權反派世界。

The_Postman  

 

劇情大綱

本部片描述主角麥斯(Tom Hardy)在一個缺乏水、石油、食物、甚至國家法治都沒有的饑荒年代,遇到了霸占水資源的土匪王(不死老喬Immortan Joe)與他的戰爭男孩們,平日以掠奪資源以及欺壓操弄人民為樂。戰爭男孩綁架了麥斯,麥斯變成了土匪們的資源。因此在勉為其難的情況下,撞上想從土匪中逃出的芙莉歐莎(Chalize Theron)與五個孕母,受迫於不死老喬的壓力下,麥斯與芙莉歐莎他們一起合作逃出土匪追殺,找尋充滿水資源與受保護的綠洲(Green place)。

mad-max-pp-ok  

Mad-Max-5

先看看老梅,舊海報還蠻有感覺得,太空警察~蘿蔔芙萊德~

Mad-Max  

劇情特點

本片的特色除了劇情演員之外就在於:運鏡、化妝設定、配樂、特效。

maxresdefault

運鏡從開頭主角被綁在汽車前面,或是黃沙滾滾的遠鏡頭,側鏡頭,遠近之間,非常的有節奏的去拍這場追逐戲。

Ga1skLR

從改裝車到角色化妝都很細膩的去表達,例如非常吸睛的無眼睛噴火吉他手,也是找專業的吉他手來扮演。還有超級名模來當奶媽。

madmax-fury-road-brides-hardy-720x462

劇情回饋

這部片之所以精彩,不只是他的聲光影音效果驚人,更是劇情與演員清楚表達了故事主人翁的哲學思想,不是一部空洞的動作片。

主旨訴求了,人們面對困難的時候,該如何選擇與面對,一邊是成功機率很低很低%,但你知道萬一成了,就是極大的勝利,

另一邊是背負了失敗的枷鎖,因為失敗的代價太大,選擇等待下一個成功機率更高的路,繼續尋找。

然而,在沙漠裡面,能夠選擇的選項已經不多了,你要買下一個機會嗎,live or die,如果是你,你會怎麼抉擇?

你(妳)會勇敢望向目標直直地走向那條最短但是充滿荊棘的路,不論受的傷會有多深?

還是望向另一端遙遠的天際線,循著平坦的道路,等待遇到下一個目標的時候。

這不是一個簡單的選擇,即使同一個人在不同情況都有不同的想法,妳還可以等多久? 妳還可以受多少傷? 都是我們在乎的。

主角們就像我們自己,每個人心中都承載了不為人知的痛苦與悲傷,他們往往在某些時候呼喊著我們,要我們回應,要我們承受。

痛苦一直席捲而來,我們擋不住,逃不了。只能面對內心的黑暗,但眼前又是真實的人生,要我們重新決擇。

我想,這部片的結局,也是給我們觀影者一個答案,導演認為甚麼樣的生活態度才是適合的。

就像希臘有個傳說,薛西佛斯推石頭,費盡千辛萬苦推到山頂,石頭又掉了下來。只好再來一次。妳是怎麼看這個人的? 很辛苦? 那妳又是怎麼面對內心的傷?

我們家的卡謬說:

「那歇息的一刻,如同他的苦刑一般確鑿,仍將再回來,那正是他恢復意識的一刻。每當他離開山顛踽踽步向諸神的居處時,他便超越了命運。」

如同我好像聽到了一句白話:很希望妳,可以走出傷,重新推著石頭,享受人生過程的苦痛與快樂。

 

另一個議題,導演拍出了一個體制,威權體制經由水、槍砲、石油的權力階層掌控,這個社會因為缺乏了資源而人們生了怪病,

所有人都是不完美的,即使如此,人們還是無法互相合作與體諒,強者運用槍砲與奢華包裝了自己的軟弱。運用高度建立一層層與弱者的實際隔閡,運用治理術操弄弱者的生存邏輯,給他們一個沒有意義的夢,給他們一個在下輩子才會有機會重新來過的夢。

體制是可以被打破的,但社會就是很奇怪,如果沒有人戳破,即使被懷疑還是可以存活,就會按這個原本的邏輯運作,威權霸占了世界。

直到救世主出現。

mad-max-fury-road-tom-hardy-3

Mad-Max-Fury-Road-Wallpapers-9

 讓小男生激昂的改裝車,每輛都有自己的故事與名字。

Mad-Max-Fury-Road-Wallpapers-10

妥善運用當代製影技術的成熟科幻片

這些年,許多好萊塢強片只強調電腦特效,爆炸還有許多先進的科技。

這部片在道具上反而都是真實打造,許多引擎與武器的改裝,反而讓片子更有超現實感。

特效方面,在天氣上面做足了功夫,一場黃沙戲與沼澤戲的特效充分讓觀影者畏懼到特效的力量。

怎麼說,好就是好在點到為止。

特效與動畫都是電影表現的一部分,我覺得電影最重要的就是一種觀影經驗,讓人體驗到現實不可能的事,最重要的是感覺,而不是影像。

導演呈現的那種緊張感,劇中人的感情,都有著好的釋放與傳達。就是一部剛剛好的育樂片。

10353400_661462377292620_5650103949489993553_o1-1940x890

君子之交淡如水

而且,最後,這部片...也沒有男女主角之間的重口味情慾戲,甚至連kiss都沒有,像是最近上映的不可能任務5也是一樣,我認為都是加分的。

重點沒有失焦,少親一下就不需要刻來多親一下,這種淡淡的曖昧或是相知相惜的情感(溝通的口氣,片頭片尾的眼神),超越了男女情愛,覺得是另一種人類情感的昇華。

相比其他(我認為是俗庸)的爽片,就多了點格調。

mad-max-poster-nicholas-hoult

 

mad-max-poster-hugh-keays-byrne

 

另人緊張喘不過氣的一部爽片,整部灰重的紅土色,黑色,藍色,灰色,隨著劇情的節奏強弱,明確的提供直接與強烈的視覺效果,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

 想知道更多的劇情分析,可以看看Lizzy的影評,George Miller,John Seale,Margaret Sixel...等等如何從電影裡看出他們扮演好各自的角色。

MV5BMTUyMTE0ODcxNF5BMl5BanBnXkFtZTgwODE4NDQzNTE@._V1_SX640_SY720_

lovely的復古動漫二維海報,值得收藏與分享。

 

KilianEng_MadMaxFR_finalpress-970x54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瘋狂麥斯
    全站熱搜

    ganung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