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在我短短觀看電影的歷程中,最不像美國電影的就是Before三部曲,以及午夜巴黎。緩慢的節奏與色調都不容易聯想到典型的Hollywood電影。而恰好我也非常喜歡這些電影,雖然我第三部曲Befrore Midnight還沒看,但是對Before Sunrise的喜好(看了五遍了),足以讓我好好記錄心得一下。尤其是或許當我邂逅哪個異國女生的時候,我可以學著把這些話題拿出來用,哈哈哈。如果要給這部戲下一個註解:"愛不必說,就在我跟妳的對話裡。

before-sunrise-movie-poster-01

 

如此經典的電影,之所以經典,在於本劇片長105分鐘,全部由男主角Ethan Hawke 和 女主角 Julie Delpy兩個人用精巧的對白撐起來的電影。

 

劇情大綱

劇情十分簡單,105分鐘的劇情描述發生在一天內的故事。敘述20多歲的杰西到歐洲旅遊,結束旅遊前夕到維也納準備轉機,在開往巴黎的火車上和一名法國女孩席琳偶遇,兩人交談甚歡,無奈火車即將到站,眼見分手在即,杰西於是說動女孩下車和他共遊維也納一日。

兩人下車後在維也納四處閒逛,在途中聊了許多對人生、對愛情、對夢想的看法,兩人心靈契合,互相理解,最終表達各自情意。但年少對理性思考的追求及誤解,讓他們不願交換電話住址,以免未來遠距離戀愛落入不了了之的俗套。因此決議好好過完這一日,讓美好僅止於最後一天。黎明破曉,美好的一日即將過去,兩人忍耐不住對彼此的情意,拋開先前彆扭的約束,約定在半年後於同一地點相聚。

在安靜的歐洲列車上,人人看著自己的書,窗外是連綿的農田與河流與森林,一切的開頭都從一對操著德語的夫婦吵起了架打擾了列車上的頻率。讓人無法接受,女主角眼神無奈拾起架上行李把位子換到男主角的身旁。男孩鼓起勇氣向女孩搭問"你知道他們在吵甚麼嗎?",一場讓人再三品味的邂逅開始了。

 

images

 

無法語言的一見鍾情 

看太多對愛情的電影,典型是那種對真愛的激情與眷戀,我們常常在想,why? why him? why her? 但就是知道,沒錯就是他,就是她。電影常常能夠表現出,阿男主角就是遇到她就愛上她。但是往往沒辦法很深刻的去描繪那一瞬間的愛。我後來想想,Before Sunrise就是描述這種,為什麼我們會迷戀一個人的境界。

 

Before-Sunrise-001

 

不語愛的迷戀

有時候,你就是可以跟某些人自在地走在一起,不會害怕找不到話題;當你們沉默不語的時候,不會害怕彼此尷尬,不必臆測彼此的想法。我們可以很自然地在對面前扮演好自己,就算惹對方生氣,我們也可以輕易地讓對方原諒自己。在對方面前,更可以大肆談論各種話題(當然前提用詞不能太誇張),我們一方面期待對方有什麼回應,我們也知道對方是如此尊重我們得自我。兩個人如此地、沒有強迫地、漸漸地、沒有痕跡地、自然地越靠越近,那種情境,不必說一句我愛你,我們之間的話語就是一曲愛的進行式。

 

before-sunrise

 

莫名的堅持

有時候,這些人就像天使一樣在我們身邊,陪著我們過不同的階段的生活。但常常,我們卻因為自己的一些莫名的堅持,或是害羞的情懷,讓這些可以發覺我們內心自己的天使,在短暫的美好過後,卻又到其他地方去,讓彼此擦肩而過。尤其在孩提時期,青少年時期,青年時期,對愛的害鄵,對愛的誤解,對理想與理性的謬誤,讓我們往往看得過遠,看得太高,卻忘了自己身在無垠宇宙中的一粒沙土上而已,忘記了當下是美好的回憶的基石。讓我們用我們的彆扭與固執替我們留下酸酸的悔恨。一卻源自於我們膽怯的心,害怕未來的不定,害怕失去,害怕如果這不是最好的,我們總是想得太多,體會得少。又在心裡築起那一道道的高牆,狠狠地審視每一個走過的路人。畢竟,如果當我知道無法與那女孩有未來的可能,我也會難過地選擇保留那一份情懷,選擇當一個守候的滿天星,用一個朋友的心情去友愛,或甚至不留下一絲思念,寧願作陌生人。

 

beforesunrise

 

像一杯酒

如果真的有機會,我想很多人都想要遇見一個這麼樣的情人。邂逅、異國情人、心靈對話、一夜情...看著這部電影的感覺,就像是深夜坐在舒服的沙發上,風吹起來是涼爽不黏,翹著腿,穿著輕鬆的家居服,喝著用玻璃杯盛好的葡萄美酒,細細品嘗,那酒裡傳出來香氣、色澤、不同味道的前中後味。時間,在裡面是缺席的。我們在不需要擔心時間,我們也可以跨越時間,在時間銀河裡穿梭跳躍。看這部電影像談一場戀愛,像回憶一場初戀,像幻想一場不存在的單戀。不同的人看,傳出不同的味道。如此罷了。

 

600full-before-sunrise-screenshot

 

很喜歡劇裡面算命師說的一句話"只有找到內心深處的平靜,才能找到生活的真諦",有時候,好像真愛就在那裏,不用去追,就自然的降臨。但或許,這也只是一種幻想。我想我們只需要聽到自己的內心,想怎麼做就怎麼是,如果愛,大聲說出來也是很好的。

 

很有趣的是,這部電影像半橋戀人一樣,透過一個城市,說出很多故事,一個城市的存在,真的很迷人。鐵橋、車站、輪船、教堂、巷弄、墓園、摩天輪、噴水廣場、河岸、草地...一幕幕100分鐘前傑西與席琳走過的地方,留下配樂,沒有一句對白。就像是跟久未見的好朋友們相聚後,滿足的離開回味,而不需要跟誰說任何一句話,都是多餘的。

 

 

以下我把劇中很經典的歌、詩、對白整理起來,給看過的人回味,對於喜歡這部片的人來說,它們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樣閃閃動人,灼上了愛的印記。同時也給沒看過的人欣賞。這部經典,值得看一次。

The Song

Kath Bloom , Come Here

Come Here by Kath Bloom
There's wind that blows in from the north.
And it says that loving takes this course.
Come here. Come here.
No I'm not impossible to touch I have never wanted you so much.
Come here. Come here.
Have I never laid down by your side.
Baby, let's forget about this pride.
Come here. Come here.
Well I'm in no hurry. Don't have to run away this time.
I know you're timid.
But it's gonna be all right this tim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rL-8jreWTU

 

The Poetry

"Daydream delusion, limouisne eyelash. (浸入白日夢的幻想…眨動濃密的眼睫毛..)

Oh baby with your pretty face,drop a tear in my wineglass(喔!寶貝 你美麗的臉龐…在我的酒杯中落了一滴清淚..)

Look at those big eyes on your face (凝視妳純淨的雙眸)

See what you mean to me, sweet cake and milk shakes  (,我看見了你對我的意義,甜蜜的蛋糕和奶昔….)

I’m a delusion angel. I’m a fantasy parade. (我是個恍惚的天使,我是個夢裡遊蕩)

I want you to know what I think, don’t want you to guess anymore (怎忍看妳芳心百轉,卻如何才能兩情相悅..)

You haveno idea where I came from. We have no idea where we’re going (你不知我從哪裡來,我們不知將來會到何處)

Lodged in life like branches in a river flowing downstream. (只管擁抱生命,就像溪流終要流入江河,隨波逐流)

Caught in the current

I will carry you you carry me (我中有你,妳中有我, 那就是我們的光景…)

That’s how it could be

Don’t you know me  (終知我心?)

Don’t you know me by now"  (..終知我心。)

 

The Topics

我嘗試把每一個話題的開頭,記錄下來。

1. 都市傳說: "你有聽過當一對情人慢慢變老,他們會逐漸喪失互相傾聽的能力?" 

2. 幻想: "我有許多奇妙的想法,你想聽一個嗎?"

3. 父母: "你知道,我父母從來沒跟我討論我未來會戀愛、結婚、生子的可能性,甚至我還小,他們就要我去想我去做室內設計師、律師...當我說我想當作家,他們說當記者;我說想開流浪貓收容所,他就說當獸醫,我說我想到演員,他就說當電視主播...我的理想變成現實的賺錢手段。

4. 死亡與童年: "童年對我來說就是一段魔幻時光,我記得我媽媽第一次告訴我死亡...我當時在後院,姐姐教我怎麼用水管澆花,噴出的水霧會在陽光下形成一道彩虹。透過水霧,我看到了我祖母,她就站在那裏,對我微笑...那讓我明白世事都是那麼無法完全解釋"

5. 害怕 "我害怕坐飛機...害怕臨死之前,知道自己會死的感覺。"

6. 婚姻 "想像10,20年後你結婚了,你的婚姻變得不再像當年一樣激情,你開始責備你的丈夫,你回想你一生中曾遇見過的所有男人...設想嫁給他們其中之一會怎麼樣?"

7. 愛情1 "請你描述你第一個讓你情竇初開sexual feeling的人"

8. 愛情2 "你談過戀愛嗎?""是的,我可以告訴你我愛過一個人,但那是完全無私而去付出的愛嗎?"

9. 生氣 "告訴我甚麼會讓你瘋狂的生氣?(really pissed you off)"

10. 困擾 "甚麼讓你困擾呢?"

11. 宗教 "你相信輪迴嗎?""如果輪迴是真的,過去地球只有200萬人,現在是60億人,如果現代靈魂只是古代靈魂的一部分?"

12. 父母與成長 "他們愛我勝過依竊,我在我父親的努力奮鬥的成果下自由成長,但我現在卻面臨另外一種形式的爭鬥,還是那種老掉牙的問題,到底跟誰對抗?"

13. 存在 "我媽認為生我是個錯誤,對我影響很大,我總覺得我不屬於這世界,事實上我卻瞞自豪,就好像我的生命是我自己創造的。"

14. 婚姻的真誠 "你認識甚麼婚姻幸福的人嗎?" "有,但我認為他們在互相欺騙" "人們能在謊言中生存" 

15. 宗教 "儘管我排持宗教,但我來到這裡,可以感受到人們來到這裡的迷失、痛苦、內咎...尋找某種答案,乘載這麼多不同年代的人的痛苦,多特別的地方。"

16. 人生 "有時我覺得自己仍然是13歲的小孩,不知道如何做一個大人,裝模作樣過著自己的生活..."

17. 交往 "我有沒有地方讓你無法忍受?"

18. 吵架 "為什麼大家不喜歡吵架呢? 衝突也能帶來很多好處"

19. 命運 "有時候我覺得我能承認我的生活就是這麼困苦,就不會這麼鬱悶。"

20. 好勝心 "有時候人們就是有好勝心,我們一定要贏"

21. 科技 "有時候科技帶來進步,但是如果省下來的時間,卻不好好利用,那不是讓我們的生活變更忙碌嗎?"

22. 舊情 "告訴我妳的前男友?"

23. 愛情3 "愛情是無私的付出,但仔細想來,愛情再自私不過了"

24. 分手 "你知道為什麼分手最糟糕的是,就是當你發現他們很少想到妳,妳以為妳們都很痛苦,事實卻不然。

25. 性 "聽起來男人愛亂搞做的合理藉口,女權主義是男性提的,讓他們去解放自己"

26. 男女 "我認為女人並不在意毀掉一個男人"

27. 理想 "我希望成為希望能成為一個女強人,不依靠任何男人...但愛一個人,與被愛對我來說卻有這麼重要。"

28. 生活 "我們生活不就是為了要能夠愛得更多,被愛更多嗎?" "如果這個世界上有甚麼奇蹟,一定是與人相知,同甘共苦,那一定不容易成功,答案在於努力過"

29. 時光 "看著自己的孩子初次生命,他能想到的卻是,這個生命有天也要逝去,世界上很多事都是很短暫的,妳不覺得因此我們擁有的時光更值得珍惜"

30. 愛情4 "一對夫妻開始互相厭倦對方,我覺得我恰恰相反,我越徹底了解的人,我會更深愛他"

 

arrow
arrow

    ganung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